我校喜获两项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艺术类)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1月10日,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艺术类)经资格审查和初评、终评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选出获奖作品66件。其中,我校人文与法学学院教授王瑛的论著《叙事学本土化研究(1979-2015)》获文艺理论与评论类奖项;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郭焕宇的论著《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比较》获民间文艺类奖项

  王瑛教授的获奖作品《叙事学本土化研究(1979-2015)》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于2020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从中国叙事学研究的学科方向、方法论、中国文学的叙事经验以及中国叙事学学科建构等方面全面考察了叙事学中国学派的研究景观,并对中国叙事学的建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该著具有较高的学术史价值,它首次全面梳理了1979年以来至2015年中国学界叙事学研究历史,展现了中国叙事学研究风貌,并作出了客观公正的学术化评价;该著就建构中国叙事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思想,对中国叙事学学科建构具有启发意义。该著也首次向西方全面推介了中国叙事学学科,为推动中西叙事学学科对话、促进叙事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郭焕宇教授的《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比较》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于2022年出版。该书列入“岭南建筑文化与美学丛书”第一辑,以学术专著形式系统展示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风貌,凸显广东重要侨乡省份地位,生动展示了近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古今中西之争”文化背景下侨乡民居文化演进图景。该著作展现基于侨乡侨汇经济、社会结构、人文品格而形成的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的多样特征,揭示近代时期广东侨乡地区经济、社会、人文动因要素与民居建筑文化活动之间复杂多变的互动关系,实现了广府、潮汕和客家民系侨乡民居文化的归纳比较,为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依据,为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内容和有力的理论支撑。

  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文学艺术类奖项,于1981年设立,每三年评一次,旨在推动广东省文艺创作、繁荣广东省文艺事业。本届评奖年度为2016至2022年,按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十二个学科门类分别进行严格评选,每个学科门类评选出5-6个获奖作品。


文图/科学研究院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