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艳院长在“毕英佐奖学金”基金项目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尊敬的毕英佐教授,

尊敬的咸春龙副校长、张阳武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是动物科学学院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特殊日子!“毕英佐基金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奖学金颁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刚才咸春龙副校长代表学校表达了感谢和祝福!毕英佐老师做了饱含深情、热情洋溢的致辞,获奖的两位学生代表表达了感恩和成才的愿望与决心。在此,我谨代表动物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再一次向毕英佐老师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向咸春龙副校长和校友基金会对动科学院长期以来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毕英佐教授是学院的老院长、老先生。在担任学院领导期间,毕老师带领动科学院奠定了与温氏集团长期精诚合作的基础,并取得了持续辉煌的业绩,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学院的办学条件,为全院职工创造了令人羡慕的福利,更重要的是:为学院赢得了第一个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个广东省劳模、第一个广东省政府参事。1998年,毕英佐教授带领全院师生获得了动科学院第一个动物营养二级学科博士点,2000年又获得第二个遗传育种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学院的学科发展攻下了最坚固的堡垒,改变了动科学院创收厉害、学科不强的被动局面,取得了教学、科研和产学研合作的三丰收!为畜牧学科此后二十多年来的不断进步奠定了最坚固的基石、创造了最重要的条件。我院的畜牧学科能够在2022年迈进全国A类学科、进入学校三强、全国同类学科六强,特别得益于二十多年前的开创性工作和以毕老师为代表的历届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毕英佐老师为学院学科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毕老师于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华农、又在华农工作几十年,一直爱校荣校、心系华农、关爱动科学子。在退休之前的2013年,由毕英佐老师个人和团队成员共同捐赠220万元,成立了毕英佐基金,今天在现场的朱基美老师、陈峰老师、张祥斌老师都是捐赠人。毕英佐基金为学校捐建了樱花园、感恩亭、赏樱亭、爱心亭等多处景观,美化了校园环境,为华农增添了每年春天最美的赏樱打卡点,使动科学院置身于全校风景最美丽、视野最开阔、最有生气和活力的风水宝地;毕英佐基金还设立了“毕英佐奖学金”,旨在帮助和激励优秀学子们成长成才。

毕英佐基金已发放奖学金104万元,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学院共开展了10次评选,累计奖励104名优秀学子,其中,本科生60人,硕士生25人,博士生19人。10年来,受奖励学生以毕老师为榜样,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异,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已毕业的80名学生中,40人赴康奈尔大学、都柏林大学、昆士兰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获奖学生中,14人成为高校教师,其中有西南大学的首聘教授夏耀耀、广东工业大学的副教授黎相广,以及留本校任教的周爱国等6人;7人目前在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科研工作;其他主要在温氏集团、海大集团等畜牧业龙头企业任职。10年来,毕英佐基金已经帮助和激励了一大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毕老师个人再向基金会捐赠260万元,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学子得到帮助和鼓励!毕老师慷慨解囊、关爱学子的义举和情怀,必将激励更多的老师、更多的校友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必将激励更多的学子刻苦学习、努力锻炼,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用自己的才华和成就回馈母校、报效国家!

“人须报本常思反哺、树若成型叶念归根”,感恩亭上的这副对联,完美地诠释了毕英佐老师感恩母校的拳拳之心、关爱学子的一片赤诚,留下了华农教授的美德和赞誉,铭刻了动科学院老一辈先生爱国爱校、厚德载物的高尚风范!让我们以毕英佐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老先生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美德,把我们的学科建设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学院建设得更加美丽,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得更加优秀,为畜牧学科进一步迈上新台阶、为华农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就,为我国畜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毕英佐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祝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

谢谢各位!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