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玉航校友在“毕英佐奖学金”基金项目成立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方玉航,我校2017届动物科学(动物生物技术)专业校友


尊敬的毕英佐教授,

尊敬的咸春龙副校长、张阳武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毕英佐老师不仅种下了樱花树,也在我们心里种下一棵种子。

十年前,我刚刚迈入大学的校门,对大学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但当时我的心里总有些不甘,觉得自己没有考上“双一流大学”。人总是后知后觉,后来我才发现当时其实考上了。

当时的不甘让我把几乎所有的下课时间和周末都会留给图书馆。我也会听到一些声音,大学成绩差不多就行了,留点时间参与活动或实习;现在学的以后都用不上,没必要学。我也迷茫过,但还是拼命学,希望去证明什么,书中应该有些什么。大一,我获得了专业第一,荣幸的获得了毕英佐奖学金。大家应该知道,毕英佐奖学金是发现金的,一万元,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钱,那个时候我明白了,原来“书中自有黄金屋”。当然,更是一个正向的反馈,一个激励,是毕老师在我们心里种下的一颗种子,就像毕老师在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要努力读书哦,会有回报的。

后来的时间,我也不敢懈怠,大二的时候加入了实验室,期间发表论文2篇;大三担任院团委副书记,带领院团委学生会分别获得五四红旗团委和优秀学生会,个人荣获广东省优秀团员,大四获得了保研资格和全国首届动科技能大赛特等奖。我也是我们年级唯一一位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但毕英佐奖学金是我大学获得的第一个荣誉,也是最有“价值”的那个。

人总是后知后觉,后来我才意识到,活动或实习和学习时间并不冲突,学习上节省下的时间,同学大部分都留给了王者荣耀和原神。而且学习的时间是省不了的。要么平时学习,然后保研,要么大四学习,然后考研。

第二颗种子,是大三,班主任李红梅老师喊我们去给樱花林锄草、松土、施肥。我们一个班几乎都去了,除了我们一群年轻人外,还有一位大爷,一直跟我们一起干活。拔草、松土、施肥,亲力亲为,比我们积极,比我们还专业。大家应该猜得到,他就是毕老师。结束时,我们有一张合影,才注意到毕老师的裤脚已经沾满了泥土。毕老师居然不嫌脏亲自来干活,当时这是我心里一个一闪而过的念头,人总是后知后觉,只是后来的日子中,每每经历一些,常常会想到、再回味这件事时,十年前的子弹正中眉心,我慢慢开始明白一位科学家应该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人会让人发自内心的尊敬而与他的地位和头衔无关,我也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十年前,毕英佐老师种下了樱花树;十年间,拇指粗树苗已枝繁叶茂,樱花一年比一年灿烂,我期待一个又一个十年之后,绿树成荫,樱花一定也会开的更加灿烂,我们也会陆续开始种树,这是毕老师教会我们的。

最后,我仅代表往届“毕英佐”奖学金全体获奖同学向毕老师说一声谢谢。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祝愿毕英佐老师身体健康,桃李芬芳。

谢谢。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