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广西行 粤桂协作助振兴】系列二:广西首个无人农场落户马山 罗锡文院士团队领衔打造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48

我校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斌伟宣布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园无人农场启动

6月1日上午,南宁马山县周鹿镇坛利村的100亩水田里,无人驾驶旋耕机、无人驾驶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和高地隙宽幅喷雾机正在田间往来耕作,这一幕让周边不少种了大半辈子田的村民第一次开眼界——智慧农机“云端”管理,无人农场“掌上”种田。当天,广西首个无人农场——马山县现代种业科技园无人农场项目正式启动。

我校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斌伟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园无人农场启动。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等区市相关领导以及我校专家代表出席仪式。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致辞,县长韦佳主持启动仪式。

  

该无人农场由罗锡文院士团队领衔打造,采用该团队主持的“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果,能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无人操作,具有耕、种、管、收各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等五大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保护耕地要靠机械化、智能化,所以我们在马山搞无人农场,就是要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罗锡文院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团队自2020年开始在华农增城教学科研基地建设了首个水稻无人农场,2021年早稻亩产达到了662.29公斤的高产;截止目前,已在国内12个省、自治区启动了22个无人农场的建设,作物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和花生。无人农场的建设能提高作业质量和作物产量,降低生产成本,为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无人农场是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的探索过程,对马山县农业转型升级乃至解决‘谁来种地’的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马山县现代种业科创中心法人、我校农学院研究员张泽民介绍了无人农场建设推进情况。

  

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致辞

据了解,该无人农场已完成1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渠道、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均已就绪,智能拖拉机、播种机等装备到位。接下来,我校专家团队将与马山县着力发展的制种农业相融合,着手建设杂交水稻制种无人农场。马山县委书记穆贤清在致辞中表示,该县将继续服务项目建设、深化校地企合作,努力把无人农场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广西一流示范基地。(文图/王敏)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