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合作初心 坚定建设信心:我校与广西大学共商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工作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0

5月31日,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分室主任刘耀光,副校长仇荣亮一行18人赴广西大学,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工作与广西大学进行深入研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等校领导接待了王斌伟一行,双方进行座谈交流。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广西唯一一个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整合广西大学和我校优势力量,于2011年3月立项建设,2014年7月通过科技部验收,2016年在国家重点实验评估中获“良好”成绩,2017年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近5年来,共承担纵向科研项目597项,合同经费约9.93亿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6项,为我国亚热带农业生物育种和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王乃学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关系到两校发展的大事,希望两校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断创新思维,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同时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坚定信心、共迎挑战,早谋划、早汇报,强内功、出成果;两校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建成合作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杆和典范。王乃学强调,华南农业大学是广西大学亲密的兄弟院校和合作伙伴,相信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斌伟介绍了我校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成绩。他指出,学校在充分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对两校“双一流”建设及学校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成果产出的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寻求政府行业支持。王斌伟表示,在两校多年共同努力下,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只要增强信心,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单项冠军”和“特长生”。

韩林海介绍了广西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成效,肯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期开展的工作成绩,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要打造实验室的区域特色、专属特色,凝练好研究方向,打造“搬不走”的特色优势。韩林海希望两校共同努力、扎实推进,精益求精,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

座谈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正国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工作进展和需要两校支持的重要事项。我校刘耀光院士强调实验室要面向国家需求,瞄准重大科技问题,精准凝练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双方与会人员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马少健、冯家勋,两校党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座谈。(文图/王敏)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