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广西行 粤桂协作助振兴】系列五:科技特派员下乡送科技 助力马山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38

5月31日-6月2日,我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国家科技特派员”)代表谢青梅、刘吉平、林捷、邓铭,专家张泽民、汪国平、冯发强、莫美华及学校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到马山县产业一线开展调研和技术培训,现场为马山乡村产业振兴献计献策。

  

到广西清养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指导黑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在林圩镇黄番村那林屯养鸡基地同产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在乔利乐圩村伶俐屯锦秀合作社桑蚕基地现场指导

现场开展培训

调研组先后到乔利乡古楼村盈泰养羊基地、林圩镇黄番村那林屯养鸡基地、乔利乐圩村伶俐屯锦绣合作社桑蚕基地等开展实地调研,与产业负责人、养殖户交流探讨,详细了解种植养殖规模,现场查看种植养殖情况,对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以及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进行 “诊治”,并现场开展技术培训,为马山县黑山羊、蚕桑、玉米产供销、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发展建议。

国家科技特派员、我校蚕桑专家刘吉平在桑园进行现场病虫害诊治后,还采集了一些典型的田间病样,准备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检测研究,为马山县的桑树健康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施治方案。他表示,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员和“双一流”高校的专家教授,发挥专业所长,结合马山产业实际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技帮扶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国家科技特派团部分成员及专家在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调研

据了解,我校选派到马山的国家科技特派员共有8名,主要对蚕桑、木薯、肉羊、肉鸡、水稻等产业进行帮扶。在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带领下,国家科技特派员、我校科研院院长谢青梅对接推动与马山共建“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注册为广西首个新型事业单位;并以此为载体,同时帮助马山引进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水稻种业公司进驻科创中心,引进我校汪国平教授的番茄品种在马山落地推广,为马山乡村全面振兴和学校深度参与粤桂协作贡献智慧和力量。(文/王敏  图/科学研究院)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