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广西行 粤桂协作助振兴】系列三:我校与马山县开展座谈 共商现代种业发展、深化校地合作大计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32

6月1日上午,我校与马山县就马山现代种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开展专题座谈。我校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斌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工程学院教授罗锡文,广东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粤桂协作工作队副领队韦浩等相关领导参加座谈。

2021年以来,我校深度参与粤桂粤黔现代农业产业协作,与马山达成协作意向,选派科技特派员调研产业现状,承接马山县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并合作共建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该科创中心注册登记成为广西首个新型事业单位,吸引了14家涉及种业产业的企业进驻,实施建设8个种业基地。无人农场项目落地及校地科技合作深入开展,为马山现代种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升级赋予加速引擎。

如何深化校地合作?王斌伟指出,新形势下推动两省区产业协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是华农义不容辞的责任,务必把落地的水稻制种项目落细落实、建成精品,并逐步向黑山羊、里当鸡、林下经济等领域拓展延伸;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合作共建的平台载体,务必强化工作机制和实体建设,切实发挥更大功效;跨省市的校地科技合作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合作领域,务必聚焦主业,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完善机制,把合作项目建设成为东西部协作的标杆。

如何进一步推动马山现代种业发展?罗锡文院士在座谈会上指出,马山县因地制宜发展种业产业,必须要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市场需求发挥本土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强化载体建设,引进和支持龙头种业公司,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要强化科技支撑,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态,切实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要拓展市场流通,确保产品畅销,有竞争优势。

梁健指出,本次校地科技合作项目正式落地是东西部协作进入新阶段,两省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九部委有关科技协作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两地开展深度融合,完善跨区域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和协同创新,提升当地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将在顶层设计、政策供给、服务保障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持前方工作队及科技团队,为协作地区一县一园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和服务;希望马山县、科技团队、前方工作组在粤桂协作框架下,协力奋进,强化研究、完善益农带农机制,把马山种业科创园区打造成粤桂产业协作、科技协作的典范,为两省区协作做出更多贡献。

邝兵指出,本次校地科技合作项目正式落地及科技合作深入开展,体现了粤桂协作科技赋能的理念,马山县要把握机遇,利用编制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规划的契机,结合全县发展战略,全产业链推进种业产业项目,强化产业的科技支撑和载体建设,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和特色产品开发,确保优势产品进一步辐射南宁周边市场,有效拓展湾区市场;要作为科技协作的示范基点,探索建设粤桂科技协作示范区,推动粤桂科技协作全面开展,现有产业项目要尽快展现成效,做好示范,及时总结经验,在其他粤桂协作县推广拓展,进一步提升粤桂科技协作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认可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马山县委等相关领导及我校相关单位、学院的专家教授和科技特派员参加座谈,并围绕主题建言献策。(文图/王敏)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