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河源分会公园植树助力义合镇乡村振兴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475


植下一棵树,送去一份情,长成一片景,共圆振兴梦。202233日,在风景秀美的河源义合镇东江湿地审计公园,河源校友分会号召校友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植树认养活动。尽管天气炎热,大家撸起袖子、扬起铁锹、培土、浇水……..参加植树的人员,伴随着欢声笑语,欢欢喜喜地种下一棵棵饱含乡村振兴希望的凤凰木、风铃木、桃柳木。

种下希望让绿林成为湿地公园的美丽标签


上午11点,应邀参加本次植树认养活动的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咸春龙等,会同河源市县镇各级领导、省乡村振兴驻义合镇帮扶工作队员及校友会会河源分会的40余名校友代表,三五一组,通力合作,移树苗、挥锄挖穴、填土压实、浇水灌溉。一排排茁壮的凤凰木、风铃木、鹰嘴桃木铺满公园,柳树小苗则挺立在河岸近水边,为河岸新增添了一片绿意和活力。

此次河源校友植树活动的开展,既是践行“美化湿地公园 共建美丽乡村”理念,又是帮助义合镇湿地公园中近水岸不同闲置地类开展种植湿生植物+观赏植物+乡土植物+蜜源植物的科学尝试,通过植物种植、管护和记录,为华南农业大学美丽乡村“四小园”景观打造积累经验。

强强联合,充分发挥省审计厅和华南农业大学组团帮扶优势


东江湿地审计公园位于“审计第一人”阮啸仙的故乡。自2021年7月1日广东省审计厅和华南农业大学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驻以来,以阮啸仙烈士革命精神为指引,传承好审计文化、振兴义合发展是两家单位驻镇帮扶的崇高使命。在驻镇工作队广东省审计厅办公室副主任陈伟队长、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建副队长的率领下,在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阮啸仙烈士的故乡已经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宜居,产业兴旺发展,义合开始红了起来。华南农业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是配合做好义合花海的培育工作,后是帮助义合种好蔬菜,提升农民收入水平,而今建设美丽东江湿地审计公园,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振兴义合,示范及带动的意义非凡。

校友参与,让华南农业大学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独具特色


河源校友是母校帮镇扶村不可或缺的力量,更何况帮扶的也是河源人的家乡,我们校友分会将竭尽所能,同母校一起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来自东瑞股份副总经理河源校友分会会长蒋荣彪校友的肺腑之言。为建好审计公园,我校校友会河源分会组织开展“树木冠名认养活动”,共认养风铃木、桃柳树188棵。河源市原市长、我校1982级干部专修科校友、河源校友分会名誉会长黄煜祯,拿起铁锹边填土边普及园林树木种植技术,“不能埋住气孔,最好连续一个星期每天进行浇水”,他把自己的种树经验现场传授给各位校友,体现了一名华农人知农爱农情怀。据河源校友分会秘书长张小波初步统计,河源的华农校友超过500人,他们将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与母校驻镇工作队一道,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致敬“双一流”高校华南农业大学的时代篇章。(文/张小波  图/蓝学明、河源校友)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