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草地贪夜蛾绿色精准防控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78

    3月28日,华南农业大学在广州举办“草地贪夜蛾绿色精准防控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维科萨联邦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41个单位13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齐聚广州,共商草地贪夜蛾危害新趋势与防控新挑战,共享未来新理念新技术,共议新格局。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和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闫笑久分别致欢迎辞,广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徐汉虹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全国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王福祥表示,草地贪夜蛾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害虫,防控草地贪夜蛾已是我国作物保护领域相当长期的重要任务。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介绍了我省在草地贪夜蛾防控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广东省防控工作在全国防控任务中意义重大。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从种群迁飞监测、应急防控体系、可持续治理体系三个方面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防控进行阐述。吴孔明表示:“我国对于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已经逐步由应急防控阶段转向可持续治理阶段,切断源头,区域联控是构建草地贪夜蛾迁飞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工程的指导思想。”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杨普云介绍,草地贪夜蛾从2016年至今已入侵到全球70多个国家。杨普云指出,“草地贪夜蛾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农药用量急剧增多,生态环境影响重大,为此FAO组织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合作,为打赢这场‘抗虫’战役吹响号角。”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指导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振营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草地贪夜蛾发生与综合防控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指出,2020年,草地贪夜蛾在多地出现为害水稻秧苗的情况,种子处理技术在作物苗期有良好防效。

    徐汉虹教授作了题为“草地贪夜蛾绿色精准防控技术”的大会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在草地贪夜蛾绿色精准防控技术研究方面的进展,包括抗药性田间快速检测技术;性信息素诱杀、昆虫病原微生物丸粒化技术、植物源农药、PBP4基因的RNA干扰技术等化学农药绿色替代防控技术;导向农药、玉米果穗靶向施用凝胶环等精准靶向农药剂型,喇叭口药液精准点施多功能点施器及药液点施等农药精准施用技术;以植物精油为主要助剂的航空植保高效轻简施用技术、根区药肥一体化及根区施药等。在专家访谈环节,徐汉虹教授与5位知名学者一道,就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植保的挑战与使命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维科萨联邦大学教授Eliseu Pereira、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Charles J. Mason、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帅、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建洪等15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会议为草地贪夜蛾绿色精准防控提供了学习及交流平台,对稳定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文/罗佩茹、赵卫华、胡鑫、林妗蓓  图/姚弛)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