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调研我校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3-28浏览次数:169

为更好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一行至我校科技支撑的从化香米产业研究院、从化荔博园实地调研我校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情况,副校长温小波陪同调研。

  

实地调研

孙法军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体制机制、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推广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以及在科技支撑从化乡村振兴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尝试,要求从化区紧紧拥抱我校科技和人才资源,学习新理念、探索新机制、出台新办法,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机具、采用新技术,产出新产品、培养新农人、获得新收益。他对我校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我校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的科技攻关合作,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二是推广转化学校海量科研创新成果,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三是发挥农业高校人才培养天然优势,帮助基层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四是做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

温小波代表学校感谢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指导。他表示,近年来,我校创造条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在人才支撑方面,培养的大量校友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又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二者相互促进;在科技支撑方面,科研人员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现了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拓展了研究领域,同时,我校近年来横向科研经费快速增长,表明政府、企业和农户有大量的需求,我校的科研创新更接地气,社会影响力在不断增强。今后,我校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来引进人才,以服务求生存,提供华农方案,贡献华农智慧,希望国家和省市层面长期稳定支持高校与企业共建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平台。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从化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从化区企业负责人和我校专家,纷纷就如何通过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发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刘亚平希望我校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农业生态补偿研究、建设农业面源污染观测点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建议农业农村部能结合实际推动科研政策松绑;我校科学研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谢青梅从“强优势”、“补短板”(农产品加工、品牌提升)等方面,汇报我校我校服务从化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举措;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从固定观测点、农技推广服务基地建设和完善科技服务人员服务机制提出建议。我校科技支撑产业服务工作得到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和认同。

目前,科技支撑从化的花卉、荔枝、壹号蛋鸡、生猪、柑橘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产业园等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立项建设。我校科技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打造了从化花卉信息港,成为全国最先进完善的以花卉交易为核心的花卉产业大数据平台;支撑荔博园建设“一库一院”(荔枝产业优质种质资源库和中农技协科技小院)、“二园”(荔枝广东省科技创新园、5G荔枝智慧果园)、三平台三基地(荔枝科技技术示范推广平台、荔农致富创业指导培训平台、广东特质农产品交易平台、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生产试验基地),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成了由6名院士担纲顾问的荔枝、水稻、花卉、茶叶、柑橘、蛋鸡、生猪、水产、数字农业、农产品供应链等10个现代农业研究院,全省首家植物工厂建成投产,亚洲单体最大的蛋鸡产业园项目、世界一流的公猪种业基因库投产运营。

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园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陪同调研。(文图/科学研究院)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