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必良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UF/IFAS高影响论文奖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03

日前,我校罗必良教授团队收到邀请函,获悉其论文Predicting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adaptation behaviors in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A comparison of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and the Value-Belief-Norm Theory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F/IFAS即将颁发的2021年度高影响论文奖。

  该文于2020年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并曾被Nature Climate Change作为Research Highlight进行介绍。该文的第一作者为张露博士后,通讯作者为罗必良教授,其他合作者包括Jorge Ruiz-Menjivar、Zhihui Liang和 Mickie E. Swisher。

  论文采用理论和实证的比较研究方法,将计划行为理论和价值-信念-规范理论两类理论模型,置于“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所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行为和气候变化适应行为两类典型行为之中,比较其解释力。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适应行为的绩效显现具有短期性和显著性等特征,且适应行为的利益边界清晰,计划行为理论模型具有更强的解释力;而温室气体减排行为的绩效显现具有长期性和隐蔽性等特征,且减排行为的利益多为共享,价值-信念-规范理论具有更强的解释力。

  一直以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致力于“气候智慧型农业(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发展,即寻求一种有助于改革和调整农业系统的方法,以确保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粮食安全并支持农村发展,其中包括两类典型行为,即温室气体减排行为与气候变化适应行为。计划行为理论、价值-信念-规范理论是常用于解释亲环境行为的两类理论模型,然而对于两类理论模型的行为解释,鲜有基于理论和实证的比较研究,该研究成果无疑在此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UF/IFAS的年度高影响论文奖是采用匿名评审方式评选出该机构研究者及其合作者在上一年度发表的高影响论文。2020年的获奖论文分别发表于Science, Nature Sustainability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知名国际期刊。(文图/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