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军院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508

近日,中国工程院刘少军院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海洋学院举行,校长刘雅红出席仪式并为刘少军院士颁发聘书,副校长温小波主持聘任仪式。

刘雅红对刘少军院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表示诚挚欢迎,感谢刘少军院士一直以来对我校科教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刘院士将带领海洋学院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广东省围绕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的科技攻关中发挥重要作用。学校积极谋划与广州市南沙区的科技合作,利用南沙区刘少军院士工作站的有利条件,拓展水产学科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助力广东海洋与渔业强省和国家海洋战略发展。

  

刘少军院士表示,很高兴成为华南农业大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也感谢华南农业大学对自己及研究团队的信任,希望在聘期内更加紧密地与海洋学院开展合作,实实在在和大家共同努力,在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之间联动起来,发挥政产学研有效的合作机制,推动我校水产学科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广东渔业科技转型升级,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促进我国水产种业科技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晓董受邀见证了聘任仪式并作发言,介绍了南沙区水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并表示希望与华南农业大学加强合作,全力以赴支持刘少军院士及华农海洋学院研究团队在南沙区开展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及我校人力资源处、海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聘任仪式。(文/海洋学院 刘文生 林慷祺 图/海洋学院 陈锦鹏)

 

刘少军院士简介

刘少军,1962年出生,湖南武冈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刘少军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远缘杂交研究领域的理论-技术-产品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绩,在该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种间生殖隔离难关,探索出鱼类远缘杂交的主要遗传和繁殖规律;建立了一步法和多步法鱼类杂交关键育种技术;创建了一批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和二倍体鱼可育品系和优良鱼类;首次证明鲤--金鱼杂交演化途径;领衔研制的四个优良鱼类新品种获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证书,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刘少军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湖南光召科技奖、大北农科技奖等奖励;获国家发明专利25件;撰写了《鱼类远缘杂交》专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主持培养25名博士、73名硕士毕业生,为我国水产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