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席“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大会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82

32日上午,“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及在京获奖代表出席会议。本次大会采用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我校副校长仇荣亮,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砚文出席颁奖大会广东省教育厅分会场视频会议

  在此前公布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中,广东省共斩获8项(其中经济类2项),二等奖61项,三等奖24项,青年成果奖13。其中我校罗必良教授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人文社科类最高层次奖励上零的突破。

  在会上,陈宝生为在京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保障;在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更加凸显,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要增强战略思维,把谋划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发展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做好整体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建优学科体系,紧扣高精尖缺人才培养,突出优势特色,完善学科设置,巩固提升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交叉学科;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要全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翁铁慧指出,高校要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积极引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积累更多的大数据,强化实证研究导向。翁副部长强调,各高校要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尤其是加大对人文社科长期基础性、理论性的研究;同时要减轻一线学者的负担,让学者们将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同时,翁副部长还要求高校哲学社科领域的老师们要注重对中国现实问题背后的理论逻辑予以深入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文/科学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