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许隽嘉:跨界创业,用艺术打造新潮高校饭堂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512

许隽嘉

我校2010届视觉传达专业校友,前《COCO》杂志摄影总监,现任广州六七八膳食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客座副教授。


艰苦创业,道阻且长

有人曾说过“创业——要么轰轰烈烈,要么自生自灭!”创业之路无比漫长,也无比艰辛,所以成功创业的人少之又少,但是华农校友许隽嘉就是那少数人中里的一员,他就是那个轰轰烈烈不断去创业的那个人。

创新创业,这个词对我们今天的每个人而言都并不陌生,但是,要真正的通过创新创业取得成功,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创业道路的艰难,往往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跟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许隽嘉毕业之后先找了一份时尚杂志社摄影师的工作,但是在成为摄影总监之后,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2012年在红砖厂附近成立了摄影工作室,2013年他又跟华农的同学一起做电商,生意不错还接着在增城开了服装工厂,想着自产自销做品牌。折腾两年下来,虽然年营业额也过千万,但经验的不足,成本与库存的控制不好,年终核算下来含库存亏损了两百多万,项目不得不终止。

创业道阻且长,创业的失败,对于每一个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可能都是不小的打击。许隽嘉回忆道:当时失败后,那也是极度的迷茫。但现在回头看,也是那一段难熬的日子造就了面对各种困难与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年轻,就要勇于尝试,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也一定是有收获的。

寻回初心,砥砺前行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人生不经历挫折,可能忽然间会感到彷徨,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所以我们总是需要时间来调节好自己的心态,重新找到自己的目标与初心。

在前期创业失败之后,许隽嘉用了一年的时间度过迷茫的阶段,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在采访中,许隽嘉说道,那时候创业失败后也不知道干什么,也没什么资金,而每一个文艺青年心中都有一个开咖啡厅的梦想,于是在2014年,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下,一位华农的同学在设计公司也待烦了,两个人一合计就在广东轻工学院里开了一家咖啡厅,想着闲暇度日,思考一下以后的人生。

或许在别人看来,作为一个文艺青年的许隽嘉已经实现了他的梦想。但是敢拼敢闯的他又怎会止步于此呢?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句话就很适用于许隽嘉。有着当年在杂志社写美食专栏的经历,和之前的各种创业经验,在2015年,许隽嘉看中了高校团餐这个行业,正式进军高校饭堂。


厚积薄发,续写华章

跨界创业并不容易,承包下第一个饭堂时候,各种改造、装修,招聘团队工作,都要在50天之内要完成,然而第一次接触这个行业的许隽嘉对饭堂的各种工作、流程还不清楚,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去学习。

在面临种种困难的时候,许隽嘉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从一个没有太多基础的小白开始,不懂的地方就去学习,克服所有的困难,掌握了各种经营饭堂的知识,成功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经营起公司第一个饭堂,做得有声有色。许隽嘉回忆道:那50天里真的是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大到装修设计,小到厕所化粪池砌建都弄懂了。在此之后,公司规模也越办越大,六七八膳食先后承包了广州、东莞、湛江、茂名多地的学校、企事业单位饭堂,拥有多个食品安全A级饭堂,单在广州大学城就有三个饭堂项目: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大学附属小学,其中广东药科大学饭堂项目体量更是巨大,三层楼7500平方米的面积,公司投入了800多万对饭堂进入装修改造,打造成大学城一个亮点饭堂。广州高速现在旗下所有高速服务区食堂也是由六七八膳食经营,做到了学校、企事业单位多面开花。

公司管理体系和行业认证

广东药科大学·学生第一食堂

每一个行业都会有竞争、有挑战,对此,许隽嘉说:“我们要把自己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来。我们是一个年轻化的公司,善于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来改正我们的缺点。我们也善于了解年轻人的喜好,在创新上,我们公司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许隽嘉的公司在学校饭堂装修风格上很符合当代年轻人的爱好,很新潮也很有设计感,华农西园三楼就是由他们公司设计的。许隽嘉也说虽然自己跨界创业,但是作为一个艺术生,在装修饭堂的时候,也总是会融入自己对于艺术的追求。


回首过往,未来可期

虽然许隽嘉已经从华农毕业了很多年,但是如今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对母校的大草坪和饭堂也还是印象很深刻的。他选择餐饮这个行业的初衷也是希望把大学里的饭堂做得更先进一点,让饭堂成为一个不仅仅是解决温饱的地方,还能够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场合,让饭堂成为一个人文艺术的延伸之地。

华农西园三楼设计图

经历了那么多次的创业,谈到其中的感想,许隽嘉说:“人一定要乐观,对自己要自信一点,坚信自己能干成一些事,要大胆的去尝试。就算暂时的失败,也不要太气馁,一定要觉得自己能行。并且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一定要学会给自己打气,因为如果连自己都负能量了,那你带的团队战斗力是很弱的。”这句话也让我们明白,人生的路上,可能春风得意,也可能坎坷不平,生命的多彩就是经历多点冷暖交替,才能走向完美。


无私奉献,情系母校

如今,许隽嘉创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还心系母校曾经的栽培,他给学校捐赠50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校友工作基金,45万元在艺术学院设立了“隽嘉助学金”。

他谈到设立这个助学金的初衷:“我来自粤西的一个小县城,家里也是一般家庭,当年每年11200的学费已经是家里蛮不容易才凑得出来,实在不好意思找家里要钱买单反,但又十分狂热摄影,没有单反又学不了。好在大二那年拿了个二等奖学金1500块,然后又借了另外一个同学的奖学金1500块,加上存了一点钱,就买了一部4000块的二手单反尼康D70S。过了十几年了,我现在还清楚记得当时买相机的那个兴奋,那个开心。可以这样子说,没有那个奖学金就没有我后来从事摄影专业的机会,也没有今天的事业。到了今天稍微有些许能力,希望回来把这一份爱心和华农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延续下去。

从摄影师到餐饮公司的创始人,许隽嘉这一路跌跌撞撞,凭借的是那颗敢于追求、永不言弃的心。他说:“希望华农学子在外面自信地去闯,把华农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弘扬出去,也希望华农学子能在社会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我与社会的价值。”



广州六七八膳食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承包经营学校、军队、企事业单位大型食堂的膳食服务企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OHSA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餐饮管理售后服务认证等6个体系认证。公司现承接了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学、广州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学校食堂经营服务项目,并拥有一个省级餐饮服务品安全A级食堂,多个市级餐饮服务品安全A级食堂。拥有管理技术员工282人,拥有持证厨师、面点师、营养师56人。

六七八膳食自创立多年以来,一直承“创新团餐”理念经营团体餐饮,不断创新前进,积累了丰富的团餐经营服务经验,为了打造智能化多功能食堂,我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智能餐饮研究项目,特聘等前中山大学后勤处维生主任为顾问,为众多合作企业单位提供专业化的先进后勤膳食服务。

六七八膳食以稳健的步伐向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规划化,迈进目前逐步完善供应链,以生态种植、养殖,提供优质食材。以创新运营模式现代化,空间设计为各服务单位提先进优质的后勤服务,得到业主方高度肯定与认可。经过多年的努力,六七八膳食已发展为连锁承包、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膳食服务公司。我们将坚持创新理念,不断优化服务项目客户需求,力求给合作服务单位带来最好就餐空间、最口味、最安全营养的食品和最贴心的服务。

扫描可详细了解该公司


SCAU 

为校友点赞!

采访|校友服务中心 白明霞

排版 | 校友服务中心 贝万冰

责任编辑 | 校友会 陈欢敏 段晓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