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技术助早稻丰产丰收 3天4次“打卡”央视新闻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192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粮食贸易不稳定等新的风险挑战。今年3月份以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丝苗香米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广东省丝苗香米产业联盟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唐湘如教授及其特派员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助农”行动,从广东省早稻丝苗香米的播种育秧、田间栽插、病虫害防治、收获加工等全过程出发,加强香稻增香(富硒)栽培技术和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推广用,大幅度减少人工成本,增加种稻效益,技术成果已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吉林、黑龙江等省推广2000多万亩,增收100亿元以上。
    7月8日-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财经频道“正点财经”节目先后4次报道我校科技助力广东云浮、从化等地早稻丰产丰收的“秘诀”。9日上午,央视新闻客户端还对华南农业大学与从化区共建“从化香米产业研究院”示范基地——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的早稻大面积收割活动进行了新媒体直播,现场采访了唐湘如教授。

唐湘如教授和种植户交流

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早稻丰收现场进行新媒体直播

    在云浮罗定市,广东省农业部门组织专家组对位于太平镇古龙村委的示范早稻田片进行了现场实割、称重、测定水分,报告实际产量。专家组的测产结果显示,平均干谷亩产501.87公斤,亩产同比增长了15%。早稻亩产量增加的同时,优质稻所带来的收购价的提升也让种植户喜上眉梢。在广州市从化区,从化香米也实现了大丰收。从事从化香米种植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从化香米的种植、管理、收割、加工、储藏将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形成全链条智能化发展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树起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

    广东稻区是全国双季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广东省优质稻米比率73%以上,排在全国前列。近五年来,广东省积极发挥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成立了“广东省丝苗香米科技创新中心”,创建了“广东省丝苗香米产业联盟”,建设了省级丝苗香米产业园13个,大力培育丝苗香米品种和研发栽培新技术,大力发展广东丝苗香米产业。唐湘如及其团队研发的“香稻增香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成果整体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显著提高稻米的香气,而且香米硒含量达到了国家富硒米标准。
    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唐湘如表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宗旨,特派员团队将积极开展研究超级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实现“藏粮于技”;研究广东丝苗香米高值高端栽培技术,实现丝苗香米部分替代进口泰国香米,大幅度增加稻农收入;推广水稻全程智能机械化栽培技术,克服人工成本高,实现适度规模高效益现代化水稻产业发展,助力丝苗香米产业发展。(文图/陈芃辰)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