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为毕业生“带盐”、院士专家“卖科技”,华农这场直播有趣有料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117

  无人拖拉机40分钟就可耕地14亩?到底什么叫杂交水稻?为什么水稻要杂交?有虫口的蔬菜就是没打农药?鸡蛋壳的颜色跟营养价值有关系吗?6月2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举行,“科技助农出好货,院士校长齐开播”,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科学院刘耀光、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及十几位相关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与网友们畅谈最新农业技术,科普水稻杂交、航天育种、绿色肥料等农业科技,展望智慧农业的未来发展,讲述华农科技融入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这是华南农业大学首次专场直播,同时在快手、南方+等平台播出,吸引了2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


  “我一个大学校长卖什么呢?对,我今天就是卖科技、卖人才、卖情怀来了!”校长刘雅红在直播间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点明了本场直播的主题,引来网友们的一片赞誉。刘雅红向网友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特色,并指出,实际上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水果、鸡肉、猪肉等农产品,都渗透有华农的技术元素。近几年,学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立了服务乡村振兴的专门机构,制定了“三支撑一改革”的举措,并大力推进实施“万千百十一工程”。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地契合在产业链上,组建了全产业链的专家服务团队72个,为全省76个产业园提供全产业链或部分关键领域的技术服务。学校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科创服务大格局。从共建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分布式服务站到牛哥驿站,深入到南粤大地的各个角落。


  罗锡文院士为网友展示了无人拖拉机在田间工作的场景,展望了未来“无人农场”舒适、智慧的美好前景,网友们直呼过瘾。罗院士表示,他的心愿就是“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希望水稻所有生产环节都实现机械化,将农民从辛苦劳作的环境中解放出来。刘耀光院士带着水稻植株来到直播间,讲解了杂交水稻的科学原理,并展示了团队最新的科技成果:富含花青素的紫晶米和富含虾青素的赤晶米。国家荔枝龙眼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猪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吴珍芳、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蔬菜创新团队叶菜首席专家杨暹、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青梅等十几位科学家相继在直播间里展示各自领域的“法宝”,通过图片展示、实物展示、现场小实验等,为网友科普相关知识,直播内容涉及航天育种、生猪育种、非洲猪瘟、家禽产业、肥料、蔬菜、花卉、农旅规划等多个领域。网友在留言互动中表示,真是通俗易懂又有趣有料的“公开课”,并为老师们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点赞。

  今年毕业生就业受到疫情影响,直播中,刘雅红校长也不忘为华农学子代言。她表示,华农学生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非常强的实践技能,有开拓和创新的精神,也一直带着农科学子最珍贵的品质:朴实、诚实和淳朴。希望广大企业家尤其是校友企业家,多多吸纳优秀的华农毕业生。校长直播为学生“带盐”,网友留言:“校长真是心系学生。”


  直播尾声,刘雅红校长与艺术学院、园艺学院的老师,品茶话茶,欣赏茶艺表演。曲终奏雅,华农科技助农专场直播圆满落幕。

  据悉,本场直播活动还为网友们送出了2000杯华农原味酸奶、500多斤龙门生态香米、500罐新会柑普茶等福利。

  本次的直播活动由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南方农村报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该直播也是广东省科技厅发起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百团千人”争代言系列活动之一。(文图/谢韩 陈芃辰)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