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在我校揭牌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93

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揭牌

    6月15日上午,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现场签署共建协议,将合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减贫治理高端智库,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减贫治理研究。

省社科联、省扶贫办现场签署共建协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院长、我校副校长咸春龙出席会议,副校长仇荣亮主持会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讲话

    张知干指出,希望研究院立足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减贫治理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创新,努力打造“站得稳、靠得住、用得上”的全省新型智库标杆。他对研究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着力在研究阐释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减贫治理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方面下功夫;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为人民著学立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重大问题对策研究,为破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出广东方案;要始终坚持立足广东大地,认真分析总结广东作为全国扶贫工作排头兵的宝贵经验,形成具有前瞻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构建新时代减贫治理研究的广东话语体系;要始终坚持面向世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提升我省减贫治理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讲话

    梁健表示,希望研究院全面总结梳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在减贫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实践成果,提升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水平,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和三产融合、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等减贫治理研究方面贡献广东智慧。

校党委书记王斌伟致辞  

    “成立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水平和影响力的需要,也是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减贫治理研究开展协同攻关的重要平台。”王斌伟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门提出“人文社科振兴计划”,积极引导人文社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实现“三农”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研究特色和优势。广东省减贫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学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贡献力量提供重要平台,也将为学校积极发展符合华农特色、发挥华农优势的“新文科”作出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为研究院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保障,希望研究院在省社科联、省扶贫办的指导下,与有关院校和广东各地市紧密合作,积极围绕广东减贫治理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作为研究院首任院长,咸春龙表示,将在省社科联、省扶贫办和学校的指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研究院围绕国家和广东省减贫治理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调研、发现真问题、产出真成果,为广东脱贫奔康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贡献积极力量。
    揭牌及签约仪式后,梁健副主任作了有关广东减贫治理情况的辅导报告。
    我校党政办公室、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服务办公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法学学院、食品学院、艺术学院、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图/陈芃辰)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