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怀二首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16

述怀二首

胡泽民  82级作物生态专业研究生校友


一、如梦令

 

自笑当初志学,浅识始知鹏鸴。不是月风情,抟欲扶摇羊角。奋搏,奋搏,常慕少年宗悫。

 

注:1、志学。《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志学,本词指十五、六岁,即初、高中。

2、鷽。一种小型鸣禽。《淮南子》云:“翰鷽山鹊,知来事鸟也。”即人将有来事忧喜之征,则鸣,此知来也。南朝梁·萧统《锦带书十二月启》:“鷽鹏虽异。风月同。

3、抟欲扶摇羊角。《庄子·逍遥游》:“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 

4、宗悫。南阳(今河南邓州)人,南朝宋名将。少年时,叔父宗炳曾询问他的志向,宗悫道:我愿驾着长风,劈开绵延万里的巨浪。·王勃《滕王阁序》:“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

 

二、水龙吟

 

峥嵘四秩云烟,伴随时代狂飚逝。八年缉柳,十年瘦役,廿年税吏。平淡无奇,波澜不起,平生心志。有涟漪几许,滋兰树蕙,枝叶茂,当欣喜。         

尝叹曹公英气,唱秋风壮心不已。缅怀领袖,勿忘教导,为民心意。岂羡轻肥,平泉绿野,虚名浮利?满天霞,碧血丹心向党,秉忠诚誓。

 

注:1、四秩。一秩为十年。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二届即77级和78级,分别于1978年3月和9月入学;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至2018年是四十周年,故称为“四秩”。作者参加了1977年的全国高考,1978年3月初入学。

2、八年缉柳。编柳叶以为书,形容勤奋苦读。五代李瀚《蒙求》:“文宝缉柳,温舒截蒲。”八年,指大学本科4年,研究生3年多。

3、滋兰树蕙。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4、曹公二句。曹公指曹操,《观沧海》“秋风萧瑟,洪波涌起。”《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5、轻肥。孔子《论语-雍也》:“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杜甫《秋兴八首》:“五陵衣马自轻肥。”

6、平泉绿野。唐宰相李德裕在洛阳的别墅,名平泉庄;绿野堂,唐宰相裴度的别墅名。辛弃疾《水龙吟·甲辰岁寿韩南涧尚书》:“绿野风烟,平泉草木”。吴潜《柳梢青·绿野平泉》:“绿野平泉,古来人事,空里飞花。”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