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宁东:一个工科男的艺术之路 创意“火花传媒” 乐此不疲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91


  “我很幸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在采访中,吴宁东校友发自内心的话语。

  吴宁东,1992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现食品学院),现任加拿大火花国际文化集团总裁、加华文联理事长、加拿大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资深音乐人、著名策划人、导演、制作人。曾获加拿大第10届杰出华商文化贡献奖,加中青年协会Top10青年精英企业家奖。作为一个工科男的他,怎样玩转传媒,开创艺术之路的呢?就让我们一起来领略这位不羁的音乐人的创业风采吧!


事业:创意“传媒”,乐此不疲

 不在蓬蒿间低低飞舞,敢上青天与鲲鹏比翼,摈弃燕雀屋檐下的欢悦,勇敢地飞上高空接受风雨雷电的洗礼。这是对吴宁东校友事业之路最好的诠释,也是他至今都引以为傲的决定: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做了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吴宁东最初是一位流浪音乐人,没有什么收入,但他却乐在其中。回忆起那段时光,他颇有感慨:那可能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真的是认认真真做了好多的音乐。后来,一次音乐大赛夺得桂冠成为他走向音乐制作人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吴宁东被多家唱片公司邀约,事业发展越来越顺利,成为了国内闻名的音乐总监,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拓宽自己的视野,走出国门,挑战另一种环境。

  他相信人生不设限,必将有所不同。初到加拿大,一切从零开始,吴宁东与自己的挚友成立乐队,举办音乐会。几经周折,吴宁东很快地意识到中华文化在国外的推广力度不足,影响力不高,便致力于将中华文化通过娱乐、音乐的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于是诞生了如今的火花国际文化集团:一个在北美华人社区名列第一的国语市场娱乐营销制作始创公司。自火花国际文化集团创建以来,吴宁东敏锐地意识到传媒公司要想在竞争洪流中生存和发展,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要有创意。

  “SPARK寓意火花,创意的火花。”火花国际文化集团自诞生之日起便一直以此为宗旨,创造出了《多伦多中国心》《渥太华春节欢乐快闪》等创意快闪视频,视频的全球点击量累计超过2亿五千次。这些富有创意的拍摄作品为中华文化的海外输出作出了贡献。其中,《多伦多中国心》快闪视频被录入中共十九大献礼纪录片《辉煌中国》第六集,在央视及各地主流媒体播出,备受赞誉。


  “Follow your heart!”从流浪音乐人到火花国际集团的总裁,从台前到幕后,吴宁东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凭借的是那份对音乐热忱执着的心。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人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勇敢,敢于抓住机会,敢于跳出舒适圈,在逆境中站稳脚跟。吴宁东坚持“中华元素,国际表达”,以中华文化为根基,运用新的方式来推广,成就了今天的出彩事业。


归来:传道授业,指点迷津

 2019年3月22日下午,在艺术学院院楼603演播厅上,从海外归来的吴宁东校友为在场的华农师生作了精彩的分享会。从分析中华文化在国际传播中的痛点开始,继而引入案例分析,提出了关于如何更好地对外输出中华文化的一系列看法:北美文化根基在乐队,音乐和节奏两大因素影响着中华文化的传播;中华文化要有更开放的姿态,和其他国家文化相互学习和交流。

吴宁东校友的精彩分享

  分享会结束之时,吴宁东校友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谈及此行,他坦言:本次分享会最主要的是以自己打拼事业的经验为例,分享如何将中华元素用国际化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国际友人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由于中西价值观的差异以及国际关系的影响,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吴宁东校友致力于将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中华文化融入娱乐中,让音乐带动中华文化输出。

心语:款款深情,敬旧日与今日

  飞出去的蒲公英也会想家。“我在加拿大时常会想念华农,期间我也回来过几次,感触最深的是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校园里崭新的现代建筑越来越多。”华农承载着吴宁东校友许多的回忆,最令他难以忘怀的还是在校艺术团的日子。当时全学院的同学筹钱给他买电子琴,让他有机会借此高歌;在校期间他还创立了一支乐队,和副校长廖明等同学一起玩转音乐。谈及几百人在红满堂跳舞一事,吴宁东校友回忆道:“在我们那个时候,娱乐方式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跳舞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旧日的华农时光,回忆起来依然那么美好动人。

  吴宁东校友在加拿大创立事业已有19年之久,虽身在国外,仍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变化和发展。他担任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加拿大分会的理事长,经常组织校友活动,延续了华农校友之情。在致力于中华文化海外输出的同时,也对华农文化的传播交流作出了贡献。华农11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吴宁东校友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加拿大火花国际文化集团准备和艺术学院联合,给母校一个巨大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吧!

《北极三万里》合照


寄语:放大格局,为中华文化的传播作出贡献

  最后谈及华农的学弟学妹,吴宁东校友流露出了惊喜和骄傲的神情,华农的学弟学妹们代表了新一代中国大学生的形象。他以过来人的经验指导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放大格局,放眼世界,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作出贡献!

  谆谆教诲,诚挚深刻,华农学子定会谨记心中,以吴宁东校友为榜样,不忘初心,披荆斩棘,展现新一代华农人之风采!



采访|校友服务中心 陈秋艳  曾晓春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