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炯昌:一个“茶痴”的匠人精神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711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地处北回归线,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境内峰峦叠翠、土壤肥沃,大部分的茶山处于海拔800-1200米,云雾缭绕,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早在明清时期,紫金人就开始栽植茶树。据《紫金县志》记载,紫金绿茶的鼻祖黄花崖婆咀茶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产于该县紫城镇黄花村海拔800多米的崖婆咀,是当时东江三大名茶之一。

  如今的紫金新庄村(古时称下黄花村)有一位老人,爱茶成“痴”,他常说“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陈炯昌说,儿时逢紫金县城圩日,母亲会带着他步行至圩市上卖些“大碗茶”贴补家用。如今,已经是77岁的他,仍然对在圩日上人们用茶叶跟海丰、汕尾人交换咸鱼、紫菜和盐巴等生活用品的场景记忆犹新,陈炯昌自小就认识茶叶,受到了茶文化的熏陶,后来对茶叶痴迷一生。

紫金引进金萱品种第一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陈炯昌响应县委政府号召与乡村农户创办三高农业,耕山种茶,一开始种植的是单丛茶,制作成乌龙茶后卖给客商,反响不错。后来为适应当地消费需求,在制作乌龙的同时,也开始创新制作绿茶。可是当他用单丛品种原料制成绿茶时,却发现涩味偏浓,打不开市场。

  遇到问题之后,他就开始研究茶树品种与茶类之间的适应性,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单丛适合制作乌龙茶,而金萱茶品种非常适宜制作绿茶,茶品还有特殊的奶香味。于是,他立刻大胆地在茶山上尝试改种金萱品种,1997年陈炯昌通过母校华南农业大学的茶叶专家介绍,到福建平和引进金萱茶树品种,成为紫金引进金萱品种第一人。

  引进金萱茶树品种试种成功之后,陈炯昌很快就发现金萱品种制作的绿茶,不仅品质突出,产量比较高,而且能够做红茶等。于是他大力地进行推广种植,他在紫金南岭镇推广金萱茶种植的时候却发现当地茶农对此心有顾忌,他就免费给茶农发茶苗,等收购茶叶的时候,再从茶叶收购款中扣除茶苗款。在他的推动下龙窝镇、南岭镇、紫城镇、苏区镇等地种植金萱茶遍地开花。时至今日,紫金茶叶种植面积4.03万亩,其中金萱种植面积占七八成。

  现在,陈炯昌还常常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到各地为茶农、茶企传授种茶、制茶经验。除了绿茶,红茶,他还会制作白茶、黄茶、女儿茶。随着市场的变化,他先根据客家人的传统的口感喜好,大胆创制绿茶、红茶,后又改绿茶炒青为烘青(或炒烘结合)。这样既保留了传统又敢于大胆创新,使产品保留客家特色的栗、糯、米香清鲜、醇厚甘甜,外形条索翠绿、紧结似眉或墨绿起霜、圆结如螺,深得茶客的喜爱。陈炯昌近两年研发生产出女儿茶。相传明清时客家人若生女儿,就会将茶叶装在掏空的柑果中,用线缝补好的茶果挂置灶台上方,让它年复一年地缓慢陈化。女儿长大,它便随女儿一起“出嫁”到婆家。女儿茶由此传说衍生而出,用紫金白牡丹茶配新会陈皮压制成饼,既有白茶的毫香又有柑皮的果香

  陈炯昌说:“我们种茶的人,都喜欢茶。我把我的生命当成是茶。只要我为这个茶的事业做出我自己的贡献,我就会很高兴,我就体会到我的快乐与幸福。”这也正是陈炯昌在茶行业耕耘数十年的初心。

品质和风味是品牌的核心

  年过古稀,陈炯昌对茶叶始终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感,如今他回到黄花村,创办了考雅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繁育茶树优良品种。合作社发展了50多亩苗圃,育有金萱、大叶紫芽、台茶17号、小圆叶紫芽细茶等20多种茶苗。每亩可以繁育10万株茶苗,按照紫金茶人1500株每亩的种植习惯,考雅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满足3000多亩茶园扩种的用苗需求。合作社最忙碌的时候,30多名工人同时开工。

  “稳定的品质和特色的风味是品牌的核心,优良的品种和先进的制作技艺是质量的保证”, 陈炯昌对打造紫金茶产业有自己的观点。

  陈炯昌认为紫金还可以进一步加大茶叶的种植面积,茶产业应作为紫金县实现农村振兴,农民致富的首选产业。目前紫金茶叶生产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紫金茶要一定的规模才能占领足够的市场,才能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发展到十万亩的规模,就可以把紫金茶叶的品牌打出去,唱响起来。”

  陈炯昌认为紫金的茶叶标准要统一。当前紫金主推紫金蝉茶的区域公共品牌,更加要注意质量和标准的统一。“在以小绿叶蝉咬过的茶叶鲜叶制作的茶来定义蝉茶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明确定义紫金蝉茶的品类制作标准。”

  同时,他还建议紫金要对客家茶的历史进行挖掘和传承,进一步恢复发扬紫金崖婆咀茶、黄花茶等历史地方名茶。“客家人的历史特质之一是思迁求变,迁,必有根的传统,变,必求创新因此,保留传承又敢于创新的先进制作工艺是我一生所追求的。”陈炯昌说。(文图作者/南方+ 陆源杰 丘海涛)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