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地方校友工作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842

       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于1992年经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法人为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现在广东省内地级市均已成立校友分会,广州市内也以区或行业划分成立了校友分会,深圳市校友、珠海市校友已分别在深圳市民政局、珠海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深圳市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和珠海市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广东省外、国外及港澳部分地区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友联谊会。为了进一步统一我校校友工作,明确工作目标,促进学校校友工作发展,特整理如下工作指南。

关于名称
       1、广东省各地级市应成立校友分会,名称定为: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地区(市)分会。地区(市)所属县或行业校友组织名称定为: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地区(市)分会**县(行业)校友联络处,部分县(行业)校友人数较多且可以组织完善校友组织机构的,可以组织校友分会,分会负责人兼任上一级校友分会的副会长。省内各地方校友分会可在当地民政部门备案,可不另行注册校友会。各校友分会作为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的团体会员,经校友会文件认可后可正常组织校友活动。
       2、广东省以外各省成立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友组织,未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的名称定为:***省(市)华南农业大学校友联谊会;已注册的名称应定为:***省(市)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下一级市、县、行业可成立校友联络处,部分县(行业)校友人数较多且可以组织完善校友组织机构的,可以单独组织校友联谊会,市、县、行业联谊会负责人兼任上一级校友联谊会的副会长。
       3、鼓励学校各学院在地方(或行业)成立学院校友联络处,名称定为:华南农业大学****学院校友分会**地区(行业)校友联络处,联络处负责人兼任上一级校友分会的副会长,当地校友联络处需在学校校友总会和当地校友分会备案。
      4、国外、境外的华南农业大学校友组织可以根据当地法律或习惯命名,名称报华南农业大学校友总会备案。

二.关于会员资格
      1、华南农业大学(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的前身中山大学农学院、岭南大学农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华南农学院及其各地分院、分教部、广东林学院、中南林学院(1963—1970)部分和广东农林学院)的毕业生、肄业生(包括研究生、本专科生、进修生、外国留学生)。
      2、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分院、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培训部的历届学员及成人教育(含夜大、函授、证书班、自学考试班、培训、刊授等)的毕(结)业学员。
      3、中国国际农业培训中心和亚太地区蚕桑培训中心毕(结)业的外国学员。
      4、在华南农业大学工作过的教职员工。
      5、学校聘请的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有关人员。
      凡是符合上述条件的均可申请为当地校友分会或联谊会会员。

三.关于新建地方校友会或地方校友会到期换届的工作
      1、成立筹备小组。在华南农业大学校友总会指导下,从当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工作的校友中选择一批与母校联系密切,热心服务当地校友,有一定声望的校友组成筹备小组。筹备小组名单报校友总会备案,批复后开展筹备工作。
      2、统计当地校友信息。学校校友会尽量提供分配到当地校友的名单,筹备小组通过全媒体发布校友登记信息,同时可通过校友之间相互转告,收集统计校友信息。
      3、成立理事会。筹备小组根据掌握的当地校友情况(人数、工作情况),推荐一定数量的理事,可以拟定资深理事(永远名誉理事)、会长(一人)、副会长(若干人)、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等候选人名单。建议:资深理事(永远名誉理事)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或年纪长者校友担任,会长原则上由筹备小组组长担任,分会各级负责人组成要注意老、中、青搭配,要充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理事会人员及拟任职位报校友总会,批复后由当地校友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
      4、制定章程。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章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修订当地校友组织章程。不在当地注册的校友组织可以按《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章程》开展活动,不另外制定章程。
      5、召开成立(或换届)大会。学校校领导和学校校友会负责人出席授牌。理事会的选举结果报校友总会备案确认。

四.关于活动的开展
      各地校友组织应主动组织当地校友活动,活动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建议主要从下面几方面开展活动。
      1、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员大会或一次理事会。召开会员大会时,可联系学校校友总会协调学校校领导出席。
       2、搭建校友服务平台。学校校友总会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支持地方校友分会举行校企沙龙,由学校校友总会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与当地校友企业和青年校友创业者座谈,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学校与地方政府、校友企业沟通的桥梁,全面推进校友企业、地方经济的合作和发展,为校友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3、每年11月第一个星期六为“秩年校友返校日”,各地校友组织协助发动校友回学校参加活动。
       4、为母校的招生宣传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支持。
       5、每年8月份组织迎新送新活动。组织校友欢迎到当地工作的新校友,让新到的校友及时找到校友组织,感受到校友大家庭的温暖。欢送考上华南农大的本地新生上大学。在当地已设立贫困生奖助学金的可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
      6、根据校友的年龄层次、行业特点等组织校友之间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文娱活动。密切校友之间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

五.关于活动经费
      (一)校友分会经费来源:
      1.校友会员缴纳的会费。
       2.个人或单位自愿捐赠。
      3.其他合法收入。
      (二)经费管理
      严格财务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
      1、为了规范管理,当地校友分会可以在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地区(市)校友分会发展基金”,所有经费以捐赠款形式汇入该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按照《华南农业大学***地区(市)校友分会发展基金管理条例》(待定)执行。所有经费全部用于当地校友活动,指定专人统一核算、管理和审核,定期公布年度财务明细,接受校友监督。
      2、根据当地校友工作的实际情况,也可由分会理事会安排理事会成员专人管理,账款分人管理,定期公布使用情况,接受校友监督。


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
 2015年12月27日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