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卫明:生科学霸终圆北大保研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6浏览次数:338

 

 
何卫明

何卫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丁颖专业(国家生物学基地班)2013级本科生。在校期间,连续两年在基地班校综合测评排名第一,获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两次,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两次,“三好学生”称号一次;省级创新训练项目结题并评为优秀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2015年、2016年参加“丁颖杯”附加赛之发明创意大赛分获一等奖、三等奖;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竞赛,获三等奖、组织策划二等奖等;保送北京大学化学研究生。

◎先定一个小目标,然后从一而终

“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科学家!”这样信誓旦旦的诺言,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曾许下。时光荏苒,当他们再提起时,年幼的理想早已变成虚影幻灭,而有的人却始终铭刻于心,付诸行动,一步步追寻着。

高考填报志愿时,何卫明只填报了与生物相关的专业且不服从调配,大一下学期便定下了保研北大的目标。如今从华农生物科学丁颖专业毕业的他成功保研北大,将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何卫明从初中便开始对生物科研方面感兴趣,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传记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高中后,他开始参加生物竞赛,了解生物专业知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志趣所在。提前批被华农录取后,心怀目标但还尚未明确生物专业到底是什么的他,早在大一上学期便开始与老师、师兄师姐们交流,浏览相关网站,并大致明确了读研的选择:“要去‘985’及以上的高校和研究所,更好地开展自己的研究课题。”大一下学期,对生物专业保研已有充分了解的他专门贴了一张纸在墙上,写满了大学期间要做的事情。

“感觉就像是攀登一座山,你始终都知道目标在那,关键是要怎么爬上去。”谈及保研北大的目标,何卫明这么形容。前路多歧,而对执着者而言,世上无难事。

◎拒绝“苦行僧”式的大学生活

“在保研面试阶段,本科期间的实验经历非常重要。”何卫明很清楚保研的要求并为之努力,每个寒暑假都会花费大部分时间在做创新课题上。从跟着师兄师姐参与课题到自己带队,他曾作为项目负责人策划申请了三个创新训练项目,其中省级创新训练项目“靛青的提取纯化及其快速固定化的研究”还在结题时被评为优秀项目。

何卫明把课余时间细化成几个部分:做实验、听讲座、做志愿、锻炼身体。他严格把控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早晨六七点起床锻炼,晚上十二点前睡觉。四年严格遵守规律的作息生活,连寒暑假也不例外。在课余时间,他喜欢听讲座,周末则多用来做实验或参加志愿活动。最大化地利用时间使他在繁重的课程以外依然能做好各种事情,这也使他连续两年在基地班校综合测评排名第一。

保研路漫漫,相比起孤注一掷的“苦行僧”,何卫明的大学四年缤纷而充实。他大一加入过许多社团和组织,如学院学生会、红十字会、公共关系协会,曾担任过模拟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参加过生化技能大赛仪器小组且担任组长,也曾参加过学院的辩论赛,课余还会看美剧。他坦言自己没有养成玩游戏的习惯,在倦怠的时候,喜欢通过“静坐遐想,整理思路”来排解。面对困难时,则依靠理想和信念支撑着自己。

◎“努力比背景更重要”

虽然保研北大是何卫明的既定目标,他也为此努力了许久,但当他参加北大夏令营,面对其他来自“985”、“211”高校的竞争对手时,难免有些紧张不安。虽然何卫明在学校背景方面并不占优势,不过当他抽到“阐述细胞信号传导”这道题时,他的心便安定下来了。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只简单地说明概念,他不仅说出了概念,还把“细胞信号传导”这个课题怎么做的完整思路阐述出来。

“这得益于我平时不局限于单一专业的书本知识,喜欢广泛涉猎课外文献材料的习惯。”何卫明笑言。大学期间,他听遍了图书馆的讲座,学会了如何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文献检索,还自学了纳米技术、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知识。“要做好一件事不能只考虑到单一领域,而要把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利用才行。”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