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学育桃李———教学名师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6浏览次数:254

 

●编者按

《礼记·学记》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在教学的传承与创新中,从不缺少坚定的先行者。他们是高校教学发展的强有力基石,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教学艺术、教学成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是教师群体中脱颖而出的学识渊博、道德高尚、受人敬仰的人。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传、帮、带,承担教学改革、示范课、资源共享课、慕课(Mooc)、微课、教学观摩等任务,凝练形成优质课程群、优秀教材群、优秀教学成果等优质资源体系。本版带你走近“教学名师”。

 

大学之大,在于大学有大师,有名师。学校坚持“办学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学以教师为本”,努力创建让教师潜心教学的良好校风,奖优扶能,激励与帮扶并重,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在多年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学校形成了一支以教学名师为带头人、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汇聚不同职级、不同年龄结构的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名师团队,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持续提升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级教学名师
 

罗锡文: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湖南省株洲市人。1970年华中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在贵州省铜仁县农机厂工作9年,1982年在华南农学院获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学位。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机械化和农业机械与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首创同步开沟起垄施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体系,研制成功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和水田激光平地机居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功的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拖拉机、水稻种植机械和棉花播种机械;指导的农业航空技术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主编专集2部,发表论文350余篇,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培养的研究生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博士后。

1995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骆世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农业生态学家和我国生态农业建设专家,1992-1995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1995-2006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他长期坚持为学校教师做教学方面的讲座和学术报告。他在2007年获国家第三届全高校教学名师,同年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称号。他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农业生态学》构建了我国农业生态学体系。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农区化感作用,稻田生态系统模拟等。他培养研究生50多人,发表论文约200篇,主编著作14本,包括英文专著 “Agroecology in China”,并获得过多项国家、农业部和省级的科技奖和荣誉。他曾任国际化感学会执行副主席、亚洲化感学会主席、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等学术组织领导。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曹广福: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数学研究与数学教育工作,先后主持了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三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基金博导类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主持了三届国家创建名牌课程项目、两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是省级数学分析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的教材《实变函数》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

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同年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014年分别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各一项 ;2008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获得国家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2年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98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多年从事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与培养工作,先后承担了十多门本科、硕士、博士生的课程。培养博士生二十多人,其中一人获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毕业的博士生大多数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或青年基金的资助。

 

蒋爱民:蒋爱民,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南粤优秀教师。

蒋教授长期致力于教育改革和课程建设,完成国家及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主编国家规划及部级教材10余本,其中“教育部精品教材”1本,双语教材1本。提出并实施的“畜产食品工艺学”课程改革的“双三位一体模式”和“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优质资源共享”的4层次顶层设计理念和方法引领了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出并建成的第一门“共建共享混合教学移动慕课-畜产食品工艺学”,累计访问量超过了90万次,为互联网大环境下教与学观念、技术和手段的提升提供了成功经验。主持建设的“畜产食品工艺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超星慕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被50余所院校聘为“课程建设顾问”。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

江青艳: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农业部华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试验站站长,广东省“动物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生猪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第三届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饲料协会秘书长,广东省养猪协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专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饲料产业创新体系岗位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采食调控、肉品质调控、动物行为与福利。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2项、863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他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130篇,其中SCI论文60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省级科技成果奖3项,厅局级奖3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

 

章家恩: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热带亚热带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主要从事农业生态、土壤生态、入侵生态及生态规划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已获得授权20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主编教材和著作共9部,参编8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4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共主持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及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0多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0多篇。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和广东省“挑战杯”等大学科技竞赛获奖励3项。

 

我校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契机,重金奖励积极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本科教学研究、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群体,设置了“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奖项,从2017年开始每年评选10名优秀教师,每人奖励5万,青年教师优秀奖20名,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和5千元。此奖励机制也是我校教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我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和牵引力,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技能与专业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