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婷: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45

 

 

 
黄婷

黄婷,公共管理学院13级行政管理专业。大学期间绩点4.12,行企专业排名第一,共获奖学金7项;历任助班、级委、班长、副部长等,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立项、入选清华大学与Apple联合举办的“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现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越优秀越努力

“毕业之际你还有什么遗憾呢?”

“大概是没看完曾经列的读书清单吧。”

学习工作之余,黄婷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书,每学期的期末复习阶段,她都会留给自己一整天时间看完一本书,既是调节,也算是一种奖励。

专业排名第一,助班、级委、班长……多重身份的黄婷分享了她兼顾学习与工作的秘诀:分清主次、列好计划、提高效率。

大学前两年相对较轻松,黄婷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上,二者协调起来还游刃有余。大三她开始着手做学术项目,她做的第一件事是给自己列计划,分时间段弄清楚该做好哪些项目,要达到什么目标,并且每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黄婷认为:当有了目标和计划后,行动起来会更加清晰,之后长时间的投入和精力消耗的过程就需要高效率。

当被问到在四年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黄婷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最好的朋友赖晓蓥。”

两位公共管理学院的美女学霸,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互相陪伴互相支持。从课题项目上的小白一直到两人的均保研成功,她们一起走过了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调研中国社会调查大赛、保研、丁颖杯、参加模范引领、写毕业论文……“与她一起奋斗的日子我们都成长得非常快。”黄婷笑着说:“她带给我许多阳光的东西。我从宅宿舍走向泡图书馆、从平平淡淡到觉得每天充满能量……这些都是她带给我的改变。”

得一挚友,携手同行,共同进步,弥足珍贵。

◎下农村走基层,不断探索知识的意义

走过十几个城市地区,黄婷回忆最难忘的是去长沙的调研。在下乡前,他们接受了来自经济、法学、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期两周的环保课程培训,再带着团队的绿色创新方案下乡进行实践探索。

为期五周的长沙调研,从养殖户到有机肥厂、农场、环保企业、政府部门……共走访了38个对象。“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去环保局访谈的经历,由于时间仓促和准备不足,当时的访谈非常被动。”黄婷回忆道。“于是当天访谈完我开始和队友立刻开始写调研计划、访谈提纲和调研日志,写完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我们却依然精神抖擞。这应该就是为目标累并快乐着的状态吧。”

完全陌生的课题、完全陌生的团队、完全陌生的调研点……一切都充满着未知和挑战。但经过步履维艰的搜索、奔波忙碌的调研、绞尽脑汁的探讨,看着课题从构想落到实地上,黄婷感到了欣喜与踏实感。

除了团队合作、人际交往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黄婷的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也慢慢得到强化。黄婷总结:“调研给我带来的改变远远超出我当初的预期了。”

◎要敢于做白日梦,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喜欢不断尝试新鲜事物的黄婷在一次和师兄的聊天中了解到了清华大学与Apple联合创办的“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就这样误打误撞的成为了首届“夏季学院”32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学子中的一员。

黄婷可以在“夏季学院”复杂的筛选过程中脱颖而出,是和团队无数次讨论项目只为其更加完美的拼搏,是无数次项目与实践的结合,更是她每晚完善方案到凌晨一点二点不放弃的结果。

在清华大学上课的两个星期中,黄婷见到了许多比她优秀又比她更加努力的人。每晚准备笔试面试到凌晨二点的黄婷发现,一位研究生师姐每晚做实验要到天亮。“我明白需要多与优秀的人接触,时刻激励自己,自己才会不断努力和进步。”黄婷说。

在参加“夏季学院”以前,黄婷一直认为环保是离她很遥远的事情,但直到现在环保的理念仍然在不知不觉中被她践行着。此刻的黄婷正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着她第一年的研究生生活,黄婷也表示在研究生阶段想要继续研究环保问题。

“要敢于做白日梦,万一真的实现了呢?”乐观的黄婷经常这样激励自己,不论是万里挑一的“夏季学院”还是保研中科大,黄婷一直敢于做梦、勇于追梦!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