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校友“回家”:我与母校,共忆最美时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89

    继2015年我校首次举办秩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后,1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对华农人而言,已然成为一个特殊的节日。11月5日,沐浴着暖意融融的秋日阳光,2016年返校日活动如期举行,母校又迎来了从各地赶来的200多个班级、3500余名校友。

    除了延续重拍毕业照、寻找班旗、重游校园、品味华农味道、参观校史馆等品牌活动外,今年返校日还新增了“唱响青春——红满堂校友草坪音乐会”环节,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欢迎校友回家。

    携手穿越时光 重拾青春年少

    早上九点半,洪泽湖畔的校友之家门前,已经陆续有校友班级前来报到。须发斑白的“老友”们惊喜相认,一双双紧握的手传递着熟悉的温度。

在泛黄的电话本上,寻找昔日“老友”的名字

    62级农学专业的班长手里攥着发黄的电话本,一个个比对着昔日老同学的名字。黄诚柏校友告诉记者,他们班由于历史原因68年才真正毕业离校,同学们一起相处了六年,因此感情特别深厚。他一边品尝着校友会免费发放的酸奶一边说:“我们读书的时候还没有华农酸奶呢,校园也越来越美了!”

76届畜牧兽医专业向母校捐赠《江山多娇》

    76届畜牧兽医专业两个班共有42人回校参加聚会,还向学校捐赠了6幅字画。字画的作者李葆红校友说,自己退休以后爱上绘画,这次特意把自己创作的《江山多娇》等作品送给母校,希望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同是76届畜牧兽医专业的卓煌校友专程从美国马里兰州赶回广州参加活动。“我的太太也一起来了,她虽不是华农校友,却从3岁起就在华农生活。”原来,卓太太正是曾任华南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雷的女儿杜红伍。杜红伍告诉记者,学校变化很大,但是当初院领导班子居住的四幢小洋房仍保存完好,复建的红满堂也和记忆中差不多。“红满堂的名字还是我父亲起的呢!”忆起往事,她不无感慨地说。

    踩着旧时足迹 重温华农味道

    红满堂前,校友们换好学士服,互相整理着学士帽上的流苏,还不忘调侃老友发福的模样。86届林学专业的邓先生这次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校友会,谈到母校,他最怀念就是红满堂。“当时我们入学报到都是在红满堂,后来因为是危楼就拆除了,2009年终于又在大家的努力下重新筹建起来了,很感动!红满堂是华农人的记忆!”“30年了……”回忆起当初的点点滴滴,这个已过了天命之年的男人扭过身去,擦拭着眼角。

    作为了解母校变迁最直接的方式,校史馆成了一些校友的必到之处。60届农学专业的校友在校史馆里发现了自己班级的毕业照,“你看,这个不就是你吗?”看到照片里熟悉的面孔,那青葱岁月和爽朗的笑声如昔日般浮现,模糊的是照片,而洋溢的却是满满的笑容。说起丁颖教授,何林昌学长还给记者分享了一个趣事:“丁教授学术非常棒,但是讲课没多少同学听的懂,因为他用的是茂名口音,这可就苦了外地来的同学了!”

    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学姐”接受采访的时候,一旁的老师低声说:“这就是当年的‘高音喇叭’,这么多年声音还是没变!”

    这位被称为“高音喇叭”的“学姐”林捷毕业后选择了留校任职,曾任学校科技处处长,如今已经退休20余年。她的青春和华农的一枝一叶都有着切不断的联系。

    学校正门,76届林学1班与2班的同学再次相遇。“当年的林学专业就两个班,我们上专业课都是在一起,关系好的很!”满头银丝的许惠清招呼大家一起在正门拍合照。拍完照,一行60人便乘着校巴开始了校园重游。当校巴行驶至湿地公园时,许惠清站起来说道:“大家快看,当年我们的体育场,如今已被改造成公园了!”

    86级蚕桑专业的刘文和同学们讨论着母校的变化:“酸奶当初是三毛五,现在已经两块五啦。”0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黄志强感慨道,最怀念的华农酸奶拥有清洁标签,难怪人们说它是市面上品质最好的酸奶。

    听光阴的故事 扬青春的舞姿

    作为今年的新增活动,红满堂校友草坪音乐会涵盖服装秀、脱口秀、歌舞等形式,邀请校友重返舞台,与昔日好友恩师一起聆听光阴的音乐之声。

廖明副校长献唱《光阴的故事》《心的祈祷》

    副校长廖明作为特邀嘉宾,为校友献上歌曲《光阴的故事》和《心的祈祷》。当年的“校园十大歌手”,如今重持麦克风,“就是为了唱出对校友及华农的心声。”廖明表示,希望华农的师生更有幸福感,也期盼校友常回家看看。

    身着亮片蓝旗袍,手握玫红色绒扇的金穗艺术团女舞者,在一曲民国舞曲串烧中翩翩起舞,男舞者手持红玫瑰登场,更是引起全场尖叫。艺术团现任团长谢国政介绍,艺术团成员平均年龄大概在70岁左右,都是离退休老人自发聚在一起“搞搞艺术”,而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精神矍铄的他们,在舞台展示着夕阳红独特的风采。

    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龙新望表示,秩年校友返校日旨在为校友们提供一个聚会和交流的平台。随着近两年活动的成功举办,校友返校日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面向全体校友做好服务工作。

    据介绍,在举办校友活动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校友年度捐赠项目、校园树木捐养项目、博物馆文化墙捐赠项目等,校友捐赠将由学校基金会负责管理、统一公布,助力母校发展。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