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伟书记带队开展党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67

    7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队赴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陈少雄参加上述活动。

王斌伟书记一行听取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乐天工作室情况介绍

    在生命科学学院,王斌伟一行实地调研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听取了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乐天工作室的情况介绍。王斌伟充分肯定了陈乐天工作室师生结对共建、以党建引领科教育人的做法,指出要打造好党建特色工作品牌,并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兽医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围绕标杆学院建设、样板支部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学院党建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交流。

王斌伟书记讲话

    听取汇报发言后,王斌伟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好基层党建首先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需要。学校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能否落实到位,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学校党委关于党建的“最先一公里”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要责任在于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基层党建也是推动学校实现“争创一流”目标的需要。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基层党建抓得好,能够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地落实,能够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能够确保各学院、二级单位对标对表、创先争优落地落实,能够确保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落地落实。
    王斌伟指出了当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突出,主要表现在把方向、管大局的能力不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够;二是“两张皮”的现象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方法不多、结合不紧;三是师生党支部建设不平衡,在组织活力和建设成效、支部建设情况、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等方面都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四是品牌化示范带动效应不够,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等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得不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的力度不足。
    王斌伟强调,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重点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抓基层党建。要增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发挥学校党校作用,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培训教育;要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发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好讲党课或思政课要求,发挥领学促学督学作用。二是强化各项建设抓基层党建。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以解决“两张皮”为目标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活力和育人实效为目标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强化担当作为抓基层党建。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队伍管理好,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要进一步压实党建“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明确分工,形成既抓业务又抓党建的常态;要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
    王斌伟强调,对于“三个强化”,党委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抓党建、促发展、保落实的工作合力,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党委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会,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党建工作推进会。(文图/陈芃辰)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