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线上+线下”毕业典礼,送别9000多名毕业生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64

  “浓”情不改,待你归来。6月30日,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满堂进行。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简约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年适逢华南农业大学111周年校庆,学校特邀111名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对于其他无法到场的毕业生,则安排了全程线上直播,并将在以后每年学位授予仪式场次中增加“归来专场”。

  校领导王斌伟刘雅红、钟仰进、陈少雄、温小波、咸春龙、杨运东、邓诣群、蒋育燕、仇荣亮、钟强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出席了毕业典礼。典礼由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毕业年级优秀辅导员代表、毕业班优秀班主任代表、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毕业典礼。

  今年,我校共有应届毕业生9707人,其中本科毕业生8180人,包括外国留学生4名;全日制毕业硕士研究生1389名,博士研究生138名。本科生中,204人获得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106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45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365人继续攻读研究生,388人报名国家“三支一扶”计划或西部计划。研究生中,242人获得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115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7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189人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学位论文。

  “这是一届星光璀璨、值得自豪的毕业生,”王斌伟书记为2020届全体毕业生点赞,并与全体毕业生一起回顾过去几年国家、学校的发展历程。“我们处于一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过去几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事,一起经历了庆祝建校110周年、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等要事,一起分享了国家三大奖的突破、ESI排名前1%学科数量的增加、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总部落户我校等喜事。学校的一切发展,都与各位同学的拼搏、教职员工的奋进、校友和家长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学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同学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合理成才。”

  在这特殊的“最后一课”上,他说道:“凤凰花开校园彤,一枝一叶相思浓。”希望各位毕业生“挥挥手,带走母校的一片云彩”。这片云彩,就是母校对每一位同学的默默关注和深深期盼。“祝同学们毕业快乐!明日华农一定以你们为荣!”

  “华农的90后,你们真给力!今天我要为你们送上祝福,也送上全体老师对你们的殷切期望。” 典礼上,校长刘雅红作了题为《敢于逆行堪当大任 做新时代的建设者》的讲话。刘雅红校长回顾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战“疫”期间华农取得的成就,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疫情当前,她勉励各位毕业生与国家的需求和学校的追求同向而行,承担起新时代建设者的重任:为国家筑梦、为人民造福、为自身立业。并提出希冀:一是永葆初心、赤诚与仁爱;二是脚踏实地、忠诚担当、甘于奉献,向丁颖院士、卢永根院士等杰出代表看齐;三是要有逆行精神、科学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做力挽狂澜的逆行者,做堪当大任的开拓者,做引领时代的建设者。

  “对于今年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同学们,今后每一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我们都会期待你们的归来;期待你们再回华农,再披学位服,再赏紫荆花开!”刘雅红殷切期盼与各位毕业生相会于来年的“归来专场”。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康淼同学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她回想与华农一起追梦的四年历程,感激华农为她及广大学子提供的广阔舞台和优良环境。最后她激励华农人要保持学农爱农的朴实烙印,筑梦启航,践行华农学子的青春担当,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乡村振兴建设者。

  来自数学与信息学院的王元昊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在华农的漫漫读研路上并不孤单,有传道授业的导师、鼎力相助的前辈、同舟共济的同门……”最后他与全体华农人共勉:“我们应传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把握时代机遇,迎难而上,增长才干,不负韶华,为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陈乐天教授作了题为《激扬人生  悦纳生活》的讲话。他说:“不管你们自认是学霸也好,学渣也罢,都以毕业生的身份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并即将迎来人生重新开始的一次机会。”他勉励各位毕业生们:“无论如何都要鼓足干劲向着未来新的目标进发,人生时有遗憾,生命终究无悔,请同学们鼓起勇气,拥抱自信,迎接新的人生挑战。”

  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宣读授予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决定,副校长钟强宣读聘任2020届校友联络大使的决定,一共有403位毕业生成为2020届校友联络大使。

  学位授予仪式上,刘雅红校长为111名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仪式由副校长邓诣群主持。活动结束后,毕业生们和志愿者纷纷上台与校长合影留念。

  “硕士毕业后,我会以博士研究生的身份在华农继续研究‘茶与健康’。”来自园艺学院的美国留学生戴伦聊起往后的华农生活,不禁浮现起期盼的神色。在中国求学的八年间,他对中文和茶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跟随导师所做的茶学研究,则让他对未来的规划愈发清晰。

  “有机会参加这次的毕业仪式,我觉得非常的荣幸。”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的李晶宇说到。今年,李晶宇成功考研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离别之际,他非常感恩母校:“华农是一所包容性很强的学校,让我在良师益友的影响下,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往更远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本次活动在学校官方抖音号、官方微博、南方+等平台线上直播,共有70余万人在线观看。(

文/谢韩 校报学生记者社 周彤 黄梓淇 图/陈芃辰 谢韩 新媒体中心学生记者 黄曦 校报学生记者社 朱瑞琦)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