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定华农·铭爱一生”首届校友集体婚礼亮相秩年校友返校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91



  “一、二、三,茄子!”丁颖像前,年逾古稀的一群老人互相拍着身旁老友的肩,“回来了!回来了!”
  11月4日上午,秋日里的华农,书卷气中透着温暖,往日静谧的洪泽湖旁一大早就热闹起来。庄严肃穆的新政楼被初阳镀上了一层金色,红满堂外悬挂的9999只由全校师生亲手折叠的千纸鹤在微风中打着节拍。当日是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秩年校友返校日”,我校3300余名校友从五湖四海赶来,重返母校。通过 “唱响青春”“1977-我的华农”“流苏飞扬·重拍毕业照”“校园寻梦·追忆青春足迹”、“品味时光·饭堂的味道”“寻找班旗·延续同窗情谊”“校史流芳·参观校史馆”“忆师恩·参观学院叙情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追忆曾经的华农时光。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前两届返校日活动,今年最大亮点莫过于首次举办的校友集体婚礼了。
集体婚礼:穿婚纱的你如当年学士服下的你一样动人
  新娘害羞地整理着新郎的领结,看到记者拍照,害羞地把脸埋进新郎肩膀。“ 我是舞协的会长,她大一时候一进我们协会,就觉得这姑娘好,可是费了一番周折呢。”提起如何追到身边美丽的新娘,2013届新人李俊聪嘴角挂着笑意。“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七个年头了……”新娘曾卉若有所思。
  随着婚礼进行曲的奏响,红满堂大门徐徐打开,63对新人挽手从红满堂两侧台阶缓缓走上红毯,穿过鲜花拱门,来到了婚礼舞台。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钟仰进、陈少雄,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出席了本次婚礼,见证了新人们难忘的一刻。
  “不离不弃,终生相伴。”
  “我都会一直陪你在每个春秋与冬夏、白天与黑夜。”
“感恩华农,让我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彼此。”

  宣誓庄严而温暖,每对新人脸上都挂着笃定和温情。宣誓结束后,新郎新娘互换戒指。华农在校生王同学表示,看到师兄师姐这么幸福,自己都想结婚了。“当时表白的地方是在现在湿地公园的位置,那天晚上的星星很亮。”2014届毕业的新郎郑东贵回忆道,新娘卢燕珊则在一旁眼角挂着笑,看着昔日的“傻小子”变成了如今这般翩翩。“提前请了假从外地赶来,今天五点就起床准备了。”曾是同班同学的他们在班委工作中从相识到相知,感情不断升温直到相爱。
  这次婚礼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人共饮“交杯奶”了。新人们纷纷表示,从大一开始,“华农酸奶”就伴随他们度过了整个大学时光,品尝起那熟悉的酸甜味道,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年在紫荆桥压马路、在图书馆上自习的日子。校领导亲自为63对新人们颁发“华农结婚证书”,在鲜花和掌声中拥抱、亲吻,新人脸上的笑容记录着这美好的瞬间。
  婚礼被“抛捧花”环节带到了高潮。63位新娘背向观众,在欢呼声中将象征着幸福的捧花抛出,传递着自己的祝福。
  婚礼结束后,63对新人在教三大草坪种下了象征着永恒的连理树。“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是新人相爱相守一生的愿望。同时,在母校种下一棵树也是对学校“百年树人”的感激。
重拍毕业照:多年后相聚,多想你还似少年

  “她可比当年淑女多了,哈哈。”
  “你看,你这张拍的多好啊。”
  “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40年前那青涩的学生时代。”看着相机中的照片,1977届茶学一班的一位校友感慨道。
  “不是我吹牛皮,当年的学生会主席、长跑运动员都出自我们班。” 83级畜牧班似乎是来得最齐的班级了,校友张颖强自豪地说,“我们班34个同学,今天回来了30人!”他们齐刷刷地穿着毕业30周年的纪念班服,在华农校园内显得格外耀眼。现于华盛顿大学担任教授的林晓波校友也从美国飞了回来,“必须得回来呀,我一到广州,就在微信群上和老同学们报个到,互相走动一波。”
  一张毕业照串起了师生两代的情谊。园艺学院87届果树班的校友最早到达红满堂,大学毕业了30年的他们穿起学士服来仍似刚毕业的学生,阵阵爽朗笑声接连闯入耳朵,“我们当时拍照可没穿学士服呢!穿上它,我又成为学士啦!”校友肖瑶兴奋地感叹着。与他们一同拍照的还有他们当年的老师王心燕,同时也是我校77级园艺系果树专业校友。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手机中仍保存着当年班级的黑白毕业照。
  “今天看到了大楼,却没有看见恩师”,提起已经过世的恩师,63级植物保护系昆虫专业的杨老眼角透过一丝遗憾和感伤。
参观校史馆:你的名字,我的华农
  校史馆外人声喧嚣,校友们拍照欢笑、调侃叙旧,馆内则是另一番景象。校友们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展览,在看到当年任课的老师、上课的图片时,不禁与同学交谈起来,感叹物是人非。
  今天不乏带着家人一同来参观的,他们感慨地说:“我想让我的家人过来看看,成为我人生转折点的地方是怎样的。”
  志愿者们也在校园内穿梭,为校友的到来提供热心的服务。据悉,本次活动共招募志愿者175人,负责校巴讲解、引导咨询、婚礼后勤、为校友合影等不同工作。园艺学院的志愿者陈同学感慨:“很激动,脑中都在想象50年后和同学们重返母校的样子。希望今天我以华农为傲,明天华农以我为傲”。


共赏音乐会:歌舞耀,青春红

  下午14:00,红满堂南面孙中山像前,“唱响青春——红满堂校友音乐会”在由华南农业大学民乐团合奏的《喜洋洋》中拉开帷幕。舞台和观众席都被布置成“中国红”,和正前方迎风飞扬的国旗交相辉映。此次音乐会集乐器表演、歌唱、舞蹈等表演形式于一体,将“青春”的主题贯穿始终,为前来观看的校友们呈现出充满朝气与情谊的华农风采。
  06级生态学的卓颖用一首《你的名字》让现场氛围煽情起来。卓颖表示,今日重回舞台,是源于对华农舞台的想念,而这首《你的名字》是对华农爱情的见证与祝福。14级植物病理学的陈琦光带来的原创歌曲《毕业半年》更是通过说唱,畅“聊”返校日,最终他以一句“SCAU,I miss you”作为结束词,燃爆全场。
  华南农业大学校友合唱团的指挥刘敏老师邀请全体在场观众集体演唱《送别》,掀起了本次音乐会高潮。观众们随着节奏整齐地挥舞手臂,并致以热烈的掌声。秋风、金阳、落叶,此情此景,欢聚华农。
纪念恢复高考40年:那年1977,在大学相遇不容易
  今年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很多77级的校友也重返母校。作为全国恢复高考制度的首届大学生,高考是他们人生际遇的重大转折点,而华农就是他们筑梦人生的舞台。“我是隔了十年才参加高考的,”提起40年前备考的日子,77级校友陈秀潮记忆犹新,“那时候备考基本都要靠自己去搜罗各种资料来学习。”比起其他返校生,77级的校友在相逢的喜悦中又透着感慨。曾经的他们,因为那场“改变命运”的考试在华农相聚;今天的他们虽已白发鬓鬓,但当年那股“精气神”却丝毫没减。当年的“小辣椒”还是大嗓门,老班长说话还是彬彬有礼,年纪最大的“老大哥”还是下意识地照顾“弟弟妹妹”。
  同班校友李芬雷在高考之前曾是生产队的队长,高考制度恢复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报考了华农。“我们家里有7个人考上了华农呢,”当时的华农,还是华南农学院,“因为我们都来自农村,都热爱农业,所以想选择农学,回归农业,服务‘三农’。”
  校友们纷纷对比着今天的华农日新月异。“我们当年这边没有湖。”“我记得那时候你最爱在树下早读。”阳光里的他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往事。
  本次“秩年校友返校日”由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宣传部、校团委、体育部、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部)、后勤处、保卫处、图书馆、档案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各学院协办。据了解,各学院还结合各自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师生座谈、企业行业讲座、校友企业家沙龙等形式丰富的活动。(文/李敏 校报学生记者宋睿 黎凤玉 黄婕楠 陈泽涛 郭小珩 袁奇 冯如琳 林芷瑶 王心仪 肖植润  图/陈逸浩 岑钰蔚 何伊颖 邓茗 刘利婷 符颖 阮千华 陈宇 朱紫晴)

"华农人"小程序

校友会公众号